Monday, November 11, 2013

人文紀實攝影的迷思。


已經有兩三年沒有踏足曼谷了。
這次來到,原本信誓旦旦的想要拍個二十卷底片。
結果~鎩羽而歸。
別說二十卷。連十卷也沒辦法完成。
心裡有點納悶,但更多的是困惑!
然後,就把相機收起來。什麼也不想。暫時寄情於工作,忘情于攝影。

最近,看了一些書。
理出了一些頭緒,開始是懂非懂似地明白問題所在。
好吧,首先我必須承認我絕對不是天才型的那類人。
無論做什麼也好,我絕對不是一點即通的。
印象當中,學習任何一項技能或本事都好,幾乎沒有一樣是可以很輕鬆的面對。
學習駕車,踩單車,泡妞,做銷售,攝影等等...
幾乎都是吃足了苦頭。

所以關於要怎麼拍好「人文紀實」這類照片時,
都費了我好多時間去摸索。
當然,你今天可以去到雙峰塔對著人來人往的街頭拍一張光線正常,構圖工整的照片。
然後,對著身邊的人說:看!這就是人文紀實攝影。
是的~算是。
要不然,再把鏡頭對著坐在公車站裡,昏昏欲睡的老人猛按快門。
然後在照片下面寫些感慨萬分的詩句。
這招也絕。
但我總覺得這樣繼續下去好像有點不對勁似的。

這些曾經是我喜歡的題材,也曾經拍過。
但日子久了,總覺得自己好像跟人文紀實越走越遠。
直到最近,閱讀了一些書籍之後。
發現也許自己這個階段是需要指引了。
幸運的是,距離尼泊爾之遊還有兩個月(不足)。
還有足夠時間去揣摩以及悟道。

以下照片是去曼谷唐人街遊玩時拍攝的。
我一直都對唐人街感興趣,無論是那一個國家的也不例外。
這次去曼谷,唯一已經計劃好一定要去拍攝的就只有這個地方而已。
剩下的,都是邊走邊看邊拍。
所以,原本計劃好要去的地方,結果只拍了兩張自己認為可以拿出來見人的照片。
反而,剩下漫無目的亂走的,拍得更多。

嗯~為什麼會這樣呢?
這也是要好好思考才行。

1.
唐人街 • 曼谷. China Town • Bangkok

2.
唐人街 • 曼谷。China Town • Bangkok

4 comments:

TL said...

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,有的人等待一刻,有的人乱枪扫射,而我为了看见更清楚的一面,跨多几步,走近,走进他人的世界。

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模仿,模仿只是一种学习方式,如果能在距离上的约束给打开,也许真正就有你自己的一套。

五月鳳凰 said...

@TL - 是的,每個人的方式也盡不相同。坦白說,我也非常喜歡靠近主題來拍攝這樣的一個方式。距離上的約束我個人認為是除了要勤練之外,更多需要的還是內心的修養。畢竟人文紀實的照片,更多要講述的還是關於社會的一些真相。無論是繁榮、墮落、貧賤、奢華等。

james said...

拍你感动的,拍你喜欢的,不要想太多,当然,感动和喜欢的时刻,不是每次出现的,所以用心去慢慢体会,真的,这是我的体验,和你分享。

五月鳳凰 said...

@James : 多謝你的分享。有機會大家出來喝茶吹水分享的話,相信會更棒!